English

保护水资源 节约和治理并重

2000-08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波恩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

德国虽然不缺水,但保护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的工作,却始终当成大事来抓。德国对水资源的政策可用“保护、节约、治理来概括。

农业是德国的头号用水大户。据统计,德国水域中氯化物含量的55%、磷含量的45%来自农业。根据这一特点,德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点是减少污染,保护水资源。具体措施是:1、促进生态农业发展。鼓励农民不用化肥、不用农药,以减少对水域的污染。目前德国的生态农业只占农业总面积的2%,但有10%的农民表示愿意发展生态农业。2、采用高新技术。如让卫星技术控制农机,根据土质和植物生长需要来控制施肥量,以减少施肥过多造成的污染。3、因地施种。根据土质来确定种什么,让植物吸收土壤里多余的硝酸盐等成分。4、制定相应的农业政策。农业政策不能只从国际市场的竞争考虑,要顾及生态平衡的需要。

工业是德国的又一用水大户。目前全国工业用水需求为120亿立方米,其中80%是冷却用水,生产用水只占20%。因为冷却对水质要求不高,工业用水中只有10%为饮用水。近年来,工业的重点是减少用水,提高水的循环利用。目前,工业循环用水平均已达4次,最新工艺可达50次。纺织工业用水几乎可以全部循环。德国大众汽车厂建立了完整的水循环系统。除此之外,它每年利用收集的雨水达300万立方米,约为其用水量的10%。大众厂代表了目前德国工业节水的方向。

像柏林等不少德国城市,水资源根本不成问题,甚至水生产能力出现过剩现象。但他们仍宣传节水,支持节水,并利用价格杠杆来鼓励节水。据统计,洗澡和厕所用水要占人们日常用水的2/3以上,所以这方面的节水潜力也很大。建材工业则不断提供各种节水阀门和节水洁具。经各方共同努力,节水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,人均日水消耗量已从1990年的145升下降到目前的125升。

除注重保护水资源和节约用水之外,人们还注意对水资源的治理。全长约1100公里的易北河曾是德国污染最严重的河流。在70、80年代,汉堡上游的易北河经常浮现死鱼群。90年代初,德国与上游的捷克联手开始治理易北河。从1990年到1998年,两国在易北河流域近15万平方公里范围内,兴建了177个污水处理厂,其中德国建了136个,使流域内的生活污水全部经过处理后才排入易北河。与此同时,还关闭了流域内一批效益差的污染企业,对有能力的企业则要求其自建污水处理厂。这些措施使流域内化工厂和纤维厂的排污量减少了80%—90%。目前,易北河的水质已明显好转,与1985年相比,水中水银含量减少95%,氯化物减少98%,磷减少50%。在易北河中下游,发现鱼类93种,已恢复到1900年时的水平。不过这些鱼类暂还不能食用,受污染程度仍超过德国的食品卫生标准。不过专家们相信,再经过15至20年的努力,易北河的鱼又将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佳肴。(下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